close

  新京報訊 (記者張玉學)因通過網站在線提供中國青年出版社中青文傳媒有限公司旗下三本書籍的電子版本,被指侵犯著作權,百度文庫所屬的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被訴至法院要求賠償1818.65萬元。
  據悉,此案為國內首個出版社起訴百度文庫侵權的案件。
  稱百度兩次提供侵權電子書
  據中青文傳媒的訴狀顯示,其依法享有文字作品《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現在,發現你的優勢》和《考拉小巫的英語學習日記》這3本暢銷書的專有出版權和信息網絡傳播權。百度未經授權許可,就通過“百度文庫”網站在線向公眾提供這3部作品的各種版本。
  中青文傳媒認為,百度公司侵犯了其出版者和作者的著作權,並造成巨大損失。於是起訴至法院要求百度停止侵權,同時賠償損失1818.65萬元。
  “2011年3月,百度就曾刪除其網站上的涉嫌侵權的上述3部作品,可時隔不久,百度又再次在其網站上向公眾提供,且持續至今。”中青文傳媒負責人劉煒說,通過調查得知,百度公司的營業執照營業範圍是“互聯網信息服務”,但不包括“出版、教育和醫療保健”。
  百度稱已刪涉侵權電子書
  昨日下午,百度公司也作出回應。其稱,百度文庫作為百度為網友提供的信息存儲空間,是供網友在線分享文檔的開放平臺,該平臺極大地滿足了網民對知識文檔的需求。
  同時,百度還表示,百度文庫始終高度重視版權保護,安排專人第一時間響應投訴舉報,對於涉嫌侵權的文檔,一經權利人通知保證第一時間刪除。
  目前,百度已上線了“反盜版DNA對比系統”,設立綠色舉報通道,並且截至目前,百度文庫已與1000多家版權機構進行合作,收錄授權的文檔超過1000萬份。
  對於中青文傳媒訴訟,百度方面稱,他們在接到版權方的投訴後,就立即將3本涉嫌侵權的電子文檔予以刪除,並封禁了上傳侵權文檔的用戶賬號。
  據中青文傳媒稱,百度已在10月10日非正式開庭中提出調解請求。對此,百度方面未做回覆。
  ■ 鏈接
  作家聯盟曾訴百度文庫
  此前,百度文庫已多次身陷侵犯著作權糾紛案,並多次被作家起訴。此次由出版社單獨將百度以涉嫌侵犯著作權起訴,在國內還屬首次。
  2011年3月,50位作家聯名聲討百度文庫無果,隨後成立“作家維權聯盟”,啟動訴訟戰,作家韓寒、郝群(筆名慕容雪村)、韓璦蓮(筆名何馬)等作家先後起訴百度。
  2011年7月26日,國家版權局就百度侵犯著作權,對百度作出行政處罰。2012年9月17日,北京海澱法院對韓寒、郝群、韓璦蓮三位作家訴百度公司侵權糾紛案作出宣判,認定百度的行為構成侵權並賠償損失及合理支出17.3萬元。  (原標題:百度文庫再涉侵權 被索賠1818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jfdstee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