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伍偉 張全錄)昨天凌晨,一名女子剛到協和醫院國際門診樓前就突然臨盆,生下孩子。因為一時沒有等到產科醫生,孩子一直未能與母體脫離,不少市民紛紛前來幫忙,因為現場昏暗,大家打開手機進行照明,有人為孕婦蓋上毛毯並找來浴巾包住孩子。
  昨天凌晨零點15分左右,市民張女士正在協和醫院急診室陪婆婆看病,突然有個女子跑進急診室喊醫生:“醫生,快點幫忙呀,一個女的生了……”
  張女士和醫生一起跑了出去,只見一名女子躺在國際門診樓前的地上,正在分娩。周圍圍攏著很多市民,因為現場昏暗,大家紛紛打開手機為孕婦分娩照明,還有人為孕婦蓋上毛毯。孩子很快就生出來了,是男孩。大家又找來浴巾包住孩子。
  急診室兩名醫護人員趕到現場後,一邊進行搶救,一邊給婦產科值班醫生打電話。一名醫生迅速用止血鉗夾住臍帶,防止新生兒大出血。
  現場圍觀的市民也都想幫忙,有人建議趕緊將女子送入病房;醫院的幾名護工聞訊,將手推病床拖到現場,但現場處置的醫生表示,不能隨便亂動,要等專業醫生趕來才行。
  婦產科醫生從外科12樓病房趕來後,迅速用醫用剪刀剪掉了臍帶,並將母子二人推往婦產科做進一步處理。目前,母子二人均平安。
  協和醫院婦產科醫生王芳介紹,該名孕婦為經產婦,當天生的是二胎。據產婦回憶,從有陣痛開始到分娩不到半個小時,從家裡打的趕到醫院後,下車後就生了。
  王芳說,急產屬於非正常的分娩,它對於胎兒和產婦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未娩出的胎兒很容易在子宮內出現缺血、缺氧的狀況,還可能因嗆羊水發生窒息,或者引發新生兒肺炎。產婦也容易出現產後大出血,以及產後感染。如有產婦在室外,如汽車、火車、馬路邊急產,家屬或好心人要第一時間將產婦和新生兒送醫院,以免發生意外,這樣也便於辦理新生兒出生證明。
  (報料並供圖:張女士 獎金100元)  (原標題:急產孕婦門診樓前凌晨生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jfdstee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