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50年代,在北歐的挪威,出現大批目擊不明飛行物(UFO)的報告,其中不乏一些專業飛行員的口述:有飛行物在他們前方或上方以不可置信的速度飛行。這些報告,被媒體冠以聳人聽聞的標題後,著實牽動不少人的想象力。那幾年,外星人似乎離挪威很近。
  不過,半個多世紀後,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終於按捺不住,在官方推特賬戶寫下這麼一句留言:“還記得50年代天空中那些不尋常活動的報告嗎?那是我們。”
  調查結論未公開
  挪威《晚郵報》3日報道,當年頻繁在挪威上空出現的不明飛行物實際上是中央情報局U-2間諜機。當時,U-2為絕密項目,因此在漫長的歲月中,不明飛行物的真相一直被保密。
  報道說,美國空軍曾秘密出台一份“挪威出現的無法解釋的航空現象”調查藍皮書。書中的結論就是,那些挪威人目擊的不明飛行物實際上都是U-2間諜機。但由於出台這份調查結論之時正處於冷戰期間,文件始終未得公開。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上世紀50年代,挪威頻繁出現UFO目擊報告:一些地面目擊報告寫道,目擊到在極高的空中有閃爍的飛行物;而一些飛行員也報告說,他們在飛行過程中發現有飛行物在普通飛機無法飛行的高度以普通飛機無法飛行的速度飛行。
  秘密的U-2偵察機
  U-2偵察機是美國在上世紀50年代中期推出的高空戰略偵察機,1955年8月4日正式公開首飛。在此之前,它在不明地點經歷了不明次數的試驗飛行。
  U-2偵察機的飛行高度可達1.8萬米以上,在50年代,那一高度是普通客機飛行高度的3至6倍。由於它飛得高,當太陽落下地平線時,它仍能反射出明亮的銀色光線,因此,在夜空中,人們可看見它飛行的身影。
  事實上,在過去半個多世紀中,美國一直高度保密U-2偵察機的數據,它的神秘面紗一直戴到今天。直到本世紀美國發動的兩場戰爭,U-2仍在執行任務,成為美國曆史上最穩定和最持久的情報搜集飛行器。
  之所以從一開始就保持神秘,是因為,U-2雖然今天已隸屬於美國空軍,但它在研製和試飛時,卻是由中情局親自操刀和管理。上世紀50年代初,美蘇關係驟冷,美國情報部門把搜集蘇聯情報作為首要任務。中情局隨後委托洛克希德公司承擔了高空偵察機的研製。
  U-2的偵察能力在隨後幾年的飛行任務中得到全面體現。在上世紀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U-2曾肆無忌憚地飛行在蘇聯的領空上,獲取蘇聯洲際導彈技術發展的資料及導彈發射場情況。
  在後來幾十年間,美國研發了U-2的替代機型“黑鳥”偵察機,雖然“黑鳥”性能更優異,但高昂的維護費用和間諜衛星技術的發展使美國在1999年決定結束“黑鳥”30多年的服役生涯,而U-2則一直堅守崗位,至今沒有完全退出歷史舞臺。
  凌朔(新華社特稿)
  凌朔  (原標題:UFO乎?CIA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jfdstee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