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薑宣憑
  四川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出台:全面放開成都以外城鎮落戶限制
  22日省政府印發《四川省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下稱《方案》),全面放寬除成都市外的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鎮的戶籍政策,鼓勵人口轉移到大中小城市。
  成都作為人口超過500萬的特大城市,在此次戶籍改革中,被列為嚴格控制人口規模的城市。成都市將建立居住證積分入戶制度,制定統一的居住證積分入戶標準,達到積分入戶標準的外地來蓉人員可申請辦理常住戶口登記。好消息是,即便沒有達到積分入戶標準,也可以享受和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掛鉤的基本公共服務。
  □居住證制度
  基本公共服務提供 與居住年限掛鉤
  據悉,目前四川已經在成都和樂山試行居住證制度,截至7月份,已有200多萬人辦理了居住證。今後,將在全省開展居住證制度:公民離開常住戶口所在地到其他市(州)居住半年以上的,在居住地申領居住證。群眾申辦居住證,不交納任何費用。
  以居住證為載體,我省將建立健全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掛鉤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比如,居住證持有人享有與當地戶籍人口同等的勞動就業、基本公共教育、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計劃生育服務、公共文化服務、證照辦理服務等權利。結合隨遷子女在當地連續就學年限等情況,持有居住證的人員將逐步享有隨遷子女在當地參加中考和高考的資格。
  □租房可入戶
  農轉人口隨遷子女 享流入地教育政策
  此次,我省戶籍制度改革最大的亮點是——除成都市外,四川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鎮全面放寬戶籍政策:有合法穩定住所,包括租房的人員,本人以及同居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都可以在當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租賃房入戶的具體辦法,則會由各市(州)人民政府制定。
  此外,我省提出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進城落戶農民將完全納入城鎮社會保障體系,在農村參加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規範接入城鎮社會保障體系。把進城落戶農民完全納入城鎮住房保障體系,採取多種方式保障農業轉移人口基本住房需求。這意味著今後“農民”與“市民”之間不再有差別。
  對農業轉移人口來說,最值得期盼的是,逐步落實農業轉移人口隨遷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和普惠性學前教育的政策,以及接受義務教育後參加升學考試。
  三大因素影響落戶成都嚴控“積分入戶”人數
  作為人口超過500萬的特大城市,成都在此次戶籍改革中,被列為嚴格控制人口規模的城市。根據《方案》,成都市要建立居住證積分入戶制度,制定統一的居住證積分入戶標準,達到積分入戶標準的外地來蓉人員可申請辦理常住戶口登記。
  根據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和經濟發展需要,成都市政府可對居住證積分入戶人數進行計劃調控。成都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有三大因素影響落戶積分:
  1 涉及到的是申請入戶者的基礎分值,包括年齡、學歷等;
  2 是導向方面的指標,比如現在成都市主要稀缺和緊缺的人才,需要進行一些加分的因素;
  3 是一些減分的因素,包括有沒有違反計劃生育政策、有沒有違法犯罪記錄等內容。
  農民進城落戶 不得強行要求放棄“三權”
  進城落戶農民是否有償退出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這“三權”?這一備受關註的話題,《方案》的回答是“在尊重農民意願前提下開展試點”。而在現階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作為農民進城落戶的條件。華西都市報記者李媛莉
  外地的積分入戶
  深圳
  引進人才無指標限制
  在一線城市中,深圳的入戶政策放得最開。因為該城市的戶籍人口和非戶籍人口數嚴重倒掛。因此,深圳極其需要通過積分入戶的渠道來解決這一問題。深圳的積分入戶政策,沒有名額限制,達到100分的入圍線,都可申請落戶。2013年,深圳通過積分入戶的外來務工者超過9.4萬人。
  佛山
  只需60分就能入戶
  佛山的積分入戶政策開始於2010年。不僅推行積分入戶,相應的高技能入戶、購房入戶、居住入戶等入戶政策,都走在廣東前列。與眾多珠三角城市要麼每年設置入戶名額,要麼將入戶分數線設定在100分、130分以上不同,佛山每年的積分入戶名額未做限制,且入戶分數僅需 60分。只要在當地辦理居住證、參加社保並與企業簽訂勞動合同,均可申請入戶。而在加分方面,佛山設定了一級指標13個,二級指標24個。能夠用於為入戶申請人加分的選項,佛山都給予加分。積分入戶後戶籍還包含子女的學位。
  廣州
  5項指標 滿60分達“入戶門檻”
  2010年,廣州率先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制定積分制入戶政策,出台了《廣州市農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區居民戶口的城鎮戶籍人員積分制入戶辦法實施細則》(下稱《實施細則》),並於2011年正式實施。《實施細則》規定“凡申請廣州市十城區居民戶口的農民工以及城鎮戶籍人員”,均可按積分制入戶政策執行。在11項積分指標中,只要積滿85分、符合條件的農民工及城鎮戶籍人員,便可以持相關證明到各區經辦窗口填表提出入戶申請。8月1日,廣州市積分制入戶新政實施,5項指標,累計總積分滿60分即可達廣州“入戶門檻”。  (原標題:想在成都落戶 持居住證攢積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jfdstee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