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世紀經濟報道 李微敖 北京報道
  2014年2月18日晚間,中央紀委監察部通告,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多位官場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冀文林被調查,與2012年12月以來四川官場、石油系統,乃至政法系統的反腐案息息相關。冀文林在赴海南任職前,曾在四川省委辦公廳及公安部辦公廳任職。
  他與2013年6月“落馬”的四川省原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副省長郭永祥,亦交往密切且共事數年。早在郭永祥落馬之初,關於冀文林也要被調查的傳言,就一直在官場流布。
  生於1966年7月的冀文林,為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涼城縣人,1989年7月,從位於武漢的中國地質大學物探系勘察地球物理專業學習後,進入當時的地質礦產部,任政策法規研究中心科員。
  1992年1月,冀文林參加地質礦產部第六屆贛南老區經濟開發團工作,赴江西贛州“下放鍛煉”一年。
  一位與其素有交往的官員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冀文林對這段經歷頗有感情。多年後,已擢升為四川省委副廳級秘書的他,一次還在大巴車上與同僚回憶起在贛州時的情形。
  1992年10月,冀文林進入地質礦產部辦公廳,先後任副主任科員、主任科員,1996年12月,擢升為部長辦公室副主任。
  1998年,國務院機構改革,地質礦產部、國家土地管理局、國家海洋局、國家測繪局共同組建國土資源部。
  原任地質礦產部部長宋瑞祥,改任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保留正部長級。
  國土資源部的首任部長,由原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出任。當年7月,原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研究室副主任郭永祥,也調至國土資源部任辦公廳主任。
  自此,冀文林成為郭永祥的直接下屬。
  1998年8月,冀文林改任國土資源部辦公廳值班室助理調研員、部長秘書。
  1999年12月,冀文林由值班室助理調研員,轉為值班室調研員,行政級別由“副處級”升為“正處級”。
  4個月後,也即2000年4月,冀文林來到四川,任四川省委常委辦公室副主任、正處級秘書。
  此前的2000年1月,郭永祥已先行一步,由國土資源部,調任四川省委副秘書長(正廳級)。
  2002年,郭永祥升任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常委辦主任。同年8月,冀文林也升為四川省委辦公廳副廳級秘書。
  多位四川官場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郭永祥與冀文林,既是上下級關係,也都是當時省委書記的秘書;不同的是,郭為“大秘書”,冀是“貼身小秘書”。
  有兩位與冀文林打過交道的官員則進一步對記者表示,冀雖是省委書記“貼身秘書”,“位尊權重”,但架子不大,還算好打交道。
  “冀文林算是‘務實’、‘能幹’的官員,至少在那個時候,看不出他有什麼問題。”一位官員如此介紹。另一位官員則形容當時的冀文林,“既朝氣蓬勃,又為人穩重”。
  2003年4月,冀文林又來到北京,就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副局級秘書。走之後,四川官場稱冀文林在四川,“來的時候是副處,走的時候是副廳”,對其迅速升遷,頗有微詞。“他來四川前幾個月,從助理調研員升為調研員,其實就是為瞭解決級別問題,再來四川的。”
  2005年9月,冀文林升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正局級秘書,直至2008年12月。
  2008年12月,冀文林回到離開8年有餘的國土資源部,彼時,他已是國土資源部辦公廳主任;一個月之後,成為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
  2010年10月,冀文林南下海南,任海口市委副書記,副市長,級別定為正廳級。兩個月後,即2011年1月,任海口市代市長;同年2月,任市長。
  2013年1月,在海南省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時年未滿47歲的冀文林,當選副省長,是海南建省以來,“最年輕的副省長”。
  有知情者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冀文林與2013年8月左右“落馬”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昆侖能源有限公司(00135.HK,下稱昆侖能源)董事局主席李華林,“私交不錯”。甚至,冀文林出任海口市市長之後,李華林還帶來項目,為其襄助。2011年4月14日,海口市政府和昆侖能源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後者宣佈投資2.5億元與海口市共同組建公司,致力於海口市公交系統的建設。同時,“為加大中石油在海口市的投資力度,昆侖能源將幫助協調在海口市建設中石油海南省總部事宜。”時任海口市長冀文林,與時任昆侖能源董事局主席李華林,聯袂出席了這一儀式。知情者稱,這個項目是2011年年初,冀文林帶隊到北京申報重大項目時,與時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蔣潔敏等會晤後取得的成果。2.5億元的項目資金不大,但“在海口市建設中石油海南省總部”想象空間不小。
  冀文林在海南省政府的分工,主要為其“老本行”,負責國土環境、城鄉規劃建設、海洋、國資和核安全等方面工作。
  冀文林最後一次見諸媒體的公開露面,是2014年2月14日舉行的海南省紀委六屆三次全會。
  有接近中央紀委的人士則表示,根據過去一年多來,中央紀委的辦案及發佈信息的規律,冀文林被正式帶走調查的時間,可能還要再遲上幾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jfdstee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