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藏自治區林芝地區檢察分院監所檢察處處長、駐波密監獄檢察室主任 卓嘎群措
  很多年前,當卓嘎群措還只是西藏自治區林芝地區檢察分院政治處一名普通幹警時,就被人稱為是“檢察院檔案庫”。她對林芝地區檢察系統人員檔案隨口可述,與實際檔案不差分毫。可事實上,我們知道這可不是因為她有超群的記憶力,生活中的卓嘎是個常丟三落四的人。卓嘎說重要事情她都記錄在筆記本里,空閑的時候經常拿出來默記,之所以能熟記每人的檔案,是因為日常統計工作的需要,一次又一次默念而強行記憶下來的。
  卓嘎有著一手嫻熟的統計技巧,出色的工作多次贏得了區院和分院領導的一致好評,所在的處室只要有評比就是先進。就在大家感嘆和羡慕她工作上取得的成就時,她卻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要求調到業務部門工作。於是她到了監所檢察處。
  眾所周知,監所處是一個綜合業務部門,從在押人員刑拘到入監服刑,都屬於監所監督範圍。監所檢察人員需要法律知識全面,而且工作難度大,局面展開困難重重,業績很難上去。再加上法律對監所工作有關方面規定得不夠全面,缺少實際的操作程序,許多監所工作開展主要靠相關領導協調。可就這樣的一個部門在交給卓嘎的第二年,就摘到了分院業績考評第一名的桂冠,自此之後第一名的錦旗從未出過監所處辦公室。
  誰能想到剛到監所處時,卓嘎對業務知識並不熟悉。輝煌的成績後面是辛勤的汗水。為了能儘快適應新的工作要求,卓嘎在進監所處的第二天就報名參加了北大遠程教育的法律班,堅持邊工作邊學習。從此,辦公室常有她和大家探討法律的聲音,法律研討會她是場場必到。就這樣,卓嘎成長為了一名法律的行家裡手,監所工作在她手中游刃有餘。
  扎實的法律功底來自於不斷的學習,顯著的工作業績來自於不斷攻堅克難。卓嘎來監所處後的第二年,自治區檢察院監所檢察部門轉交了一個老上訪戶案件。由於案件過去近20年,當時許多辦案人員都已調動甚至退休,相關證人也已搬遷,上訪人住宿地方偏僻,部分路段還需徒步前行,案件調查取證極其困難。卓嘎一次又一次拜訪上訪人員、辦案人員及相關證人,勞累2個多月,奔波3000多公里,新買的運動鞋在辦完案件後已破得不能再穿,本就瘦弱的身子看起來比以往更單薄了,烈日炙烤在她姣好的面容下留下了不和諧的斑點。卓嘎將案件進展情況及時反饋給上訪戶,並一次又一次聽取上訪戶傾訴,不厭其煩地對其進行勸說。最後連上訪戶都感動得熱淚盈眶,說檢察院才是真正為老百姓辦實事、解難事的地方。
  不畏艱難、攻堅克難是她一貫的工作作風,關心在押人員,設身處地為在押人員辦實事、解難事是她工作中的另一個亮點。
  犯罪嫌疑人扎西(化名)因對刑期不滿在監所鬧事,造成看守所監管幹警巨大壓力。卓嘎瞭解到情況後,找到扎西和他談心,給他講解有關的法律政策。耐心細緻的關懷,軟聲細語的問候,終於讓扎西在第四次交談後鼓起了生活的勇氣。二審開庭後,扎西積極面對曾經犯下的錯,悔罪表現誠懇,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法院最後改判其輕刑。接到判決書的扎西激動地跪倒在地,感謝卓嘎給了他重生的機會,還保證以後一定好好改造,爭取早日出監。  (原標題:卓嘎群措:成長為行家裡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jfdstee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